星期四是這屆國中三年級學生的最後一堂課,上課之前在寫卷子測時間,上課時間到但是他們還有十分鐘左右要寫卷子,我笑著說那我十分鐘後再進來,至於已經寫完的同學,有沒有要喝水、上廁所、或者是需要到走廊上歡呼、哀嚎、咒罵的都OK。正要先出教室門的時候我還問了要不要把門先帶上,學生突然說,「老師,門要關但是你要在門裡面,我要看見你」ㄟ~聽懂了,這是撒嬌。行,三年級下學期的學生壓力大,要求什麼老師都寵你。於是我乖乖地坐在教室裡,啃著我的全家夯蕃薯。

第一屆的會考,每個應屆的孩子都是白老鼠,連參考書都跟著加深程度,閱讀測驗連「齠齔」(換牙期,指六歲左右的孩子)這個詞都出現了。下課後,有兩個學生留下來問我這個問題,我拿了字典跟他們解釋。他們無意間看見字典上有我的名字,問我「老師,字典是你的嗎?」

「是啊,放在這邊你們要查字典很方便啊。」

「老師,字典都快要解體了啦!」

「哎呀,工具書哪有用不破的,不破的表示沒人用,身為一本工具書會哭的。」「對了,還有哪邊有問題不懂的嗎?」

「沒了。」

「那好,趕快回家、可以去運動、但是別亂趴趴走,打打球什麼的都OK;不要亂吃東西,好好睡覺,然後放輕鬆去考試。」

「老師,考完後還要上國文嗎?上不到課了嗎?」

「沒課上了啦,但是你們要是對看到我這件事情有種習慣性的話,我就在這裡,來就能看得到我。」


我輕鬆的收著東西準備回家,每一屆,我總是這樣笑著完成最後一堂課,我三年的任務完成,他們也努力了三年。孩子們,辛苦了;撐完這個星期天,不管結果如何都是更好的人生。

我以為他們就要回家,卻只見他們去外頭拿進來了膠帶和雙面膠把字典前後最容易掉頁的部分一張張把捲起來的地方撫平、照著頁次排好,一頁一頁地用透明膠帶黏好。我笑著說「別黏啦,快點回家囉,要黏等老師搬家後過來我家幫我曬書黏個夠!」

怪怪的,這兩個孩子平常話很多的,之前連叫他們寫考卷都還會想要邊寫邊跟我聊天的,每次叫他們專心寫卷子,還會跟我說不跟我聊天他們寫不下去,弄得我好氣又好笑。但是此刻,兩個大男生不說話,只是默默的把每一頁細心的弄平、黏好、用雙面泡棉膠仔細的幫我把書脊整個黏牢。不管我說啥,就只是不說話默默地幫我把字典弄好。

突然之間我發現我聽懂了無聲的語言,我靜靜地坐在前面看著他們把字典弄好,兩個大男孩黏完字典後像是完成偉大工程般的跟我說「老師,你看很棒吧!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壞了。」「WOW,太神奇了,跟新的一樣,以後要是後面的學生弄壞,我一定要好好教訓他們一番,說是哥哥們好不容易幫我用心修好的,怎麼可以弄壞呢!」今年三年級的最後一堂課,心裡滿滿的感動。誰說國中生難教?只是青春期的彆扭讓他們很難將一些話說出口。只要用心感受,就會知道他們默默間用行動表達的意思,當你聽懂了這無聲的言語就會知道自己和學生之間結了一份好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