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開刀後已經來到第五年,是,我還活著,而且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

關於我的甲狀腺癌,也許因為之前就已經有甲狀腺結節所以必須每半年追蹤所以能夠早期發現。我很幸運,是屬於不用做「碘131」的病人;但我也有點小小的後遺症,我的副甲狀線(長在甲狀腺背面共四顆)因為開刀的關係只能保留兩顆,其中一顆還弱弱的,所以我除了每天早晨補充甲狀腺素外,還必須補充維生素D3(早上一顆)和檸檬酸鈣(早上、睡前各一顆)。但總體來說,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活得很好。

服用甲狀腺素早在我開刀前好幾年就因為橋本氏症的關係成為每天固定必須的事情早已習慣。由於甲狀腺素很容易受到食物以及其他藥物的干擾,所以吃早餐和服用D3和鈣片就要相隔大約一個小時。也因為每天都做這些事情,讓我無論放假日、上班日都在同樣的時間起床,聽起來好像不能賴床很糟糕,但對於一個找回健康的人來說,沒有比規律的生活迎接每一天更令自己開心的。更何況,賴床一小時其實也沒有關係,我偶爾也是會這樣做的。(甲狀腺素在血液中作用,基本上維持恆定,不會因為一兩個小時的服藥差就出問題)

開刀後我住院約一個星期,之後在家又休息了一星期後我就去上班了。我是補教老師,除了因為插管麻醉造成我大約前兩個星期聲音有點卡卡的之外,並沒有什麼困擾,我想除了我不希望影響學生的課程外,我也希望讓自己盡快的回歸常軌,人在常軌中才不會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病上。只要體力允許,能夠好好地如常地過每一天就是最好的恢復良方。


一開始,我的副甲狀線重新種回脖子裡的時候需要一段恢復期,住院時天天打點滴裡面加鈣離子。出院後則是改吃碳酸鈣(鈣離子含量高)從一天九顆(三餐各三顆),兩個月後減為一天六顆(三餐各兩顆),後來又改為一天三顆(三餐各一顆)。最後,終於在第一次的半年追蹤開始,我改成了直到現在仍然一樣的早晚各一顆檸檬酸鈣(長期服用鈣片的話檸檬酸鈣造成結石的風險小)。這些是為了維持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不然容易抽筋手腳嘛。而且,血鈣不足,身體就會從骨頭中提取鈣質,骨鬆是很危險的事情,尤其是女性。

關於飲食方面,因為我一開始就不需要做碘131的治療,所以我並沒有被強制低碘飲食的過程,反倒是因為我頭半年血鈣低,低磷飲食對我比較好(磷的代謝需要鈣,低磷才能保留我身體中的鈣離子)。但當我的副甲狀線功能慢慢甦醒之後,我的飲食基本上就和大家一樣。當然,為了不給身體過多的負擔,我對於肉類的攝取會比較有節制,紅肉的磷比較高,基本上我淺嘗輒止,蛋白質的來源主要來自於白肉、豆類以及豬肉,但即便每有這項考量,40幾歲本來就不該過著無肉不歡的生活了不是嗎?

至於昆布和海苔這些高碘的食品,前三年我基本上是完全敬謝不敏的,其實我是全切除,不是不能吃,而是自己會想說要減少可能復發的風險。但後來我變成不主動買來攝取,如果外食碰到昆布高湯、或便當裡有海帶絲,像這樣的狀況我就是欣然接受了。畢竟家裡也沒有買這些東西,吃到也算很少量了。我想,完全跨越自己心裡的那道檻,真的需要大概兩、三年左右。而醫生們對於全切除病人的含碘食物的攝取,大概也都是建議可以吃,但不主動大量攝取。

我在五六月左右開刀,11月時我就自己出國去玩了,我會不安,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突發的狀況,但是與其讓不安一直跟隨著我,不如讓我自己證明這些不安其實是多餘的。生病讓我珍惜自己活著的每一天,和朋友相聚,開心;能自助旅行,超開心;每一次半年追蹤過關,開心到不行外加賞自己一杯珍奶。我依照季節布置家裡,讓自己過得有季節感,去感受人生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人生,只會活一次,不管何時結束,要過著開心不後悔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