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初的某天,突然覺得自己的左耳塞塞悶悶漲漲的,還低音聽不清楚。在照了頭部五張X光之後,排除了突發性耳聾以及梅尼爾氏症,醫生說我是因為過敏引起的耳咽管水腫。至於為什麼是左耳,那是因為我的鼻中膈彎曲往左,又有鼻黏膜肥大,這兩樣是先天的,一碰上鼻子過敏就變成左邊的鼻腔和外界的空氣流通不佳,造成耳咽管也跟著腫脹、壓力調節也有點問題。那以前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現在才有?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反正總比早出現好,至少我前面幾十年都還沒被困擾嘛,總得換個思考方式安慰一下自己。

所以這一個月來我的耳朵時悶時好,嚴重的時候甚至影響我左邊的定位,會碰倒茶杯笨手笨腳。雖然每天都使用鼻噴劑,有幾天嚴重到還得搭配抗組織胺,但敵不過台北多變又多雨的春天,總還是耳朵不太對勁。我是個做事一向一板一眼的人,凡事都要照計畫來,如果計畫被延宕或中斷就會覺得超級不爽。但這一個月來,連想聽音樂都得先考慮今天耳朵的狀況如何,有時明明從蘋果上買了一首好想聽的音樂,卻因為耳朵兩邊聽力相差太多只好先放著沒辦法聽(兩邊音量不平衡,會頭暈)。頭兩個星期,為了類似這種想做什麼卻受限的狀況感到懊惱不已,慢慢的,我開始試著去習慣和我一起到了中年才開始叛逆的耳朵。說是去習慣我的耳朵,倒不如說我開始改變我過於固定的生活習慣。

以往,我決定今天要做什麼,就會去做什麼。明明外面天氣晴朗氣溫宜人,超適合出門走走,我如果前一天決定要在家裡看電視,我就會這樣子做,白白地浪費了大好的陽光。講得更白一點,我就是一個依照行事曆做事完全「不打算」變通不保留任何彈性,對自己嚴厲無比的人。現在,由耳朵開始,我得試著調整自己,把自己變成一個更有彈性的人,今天耳朵好,就多聽幾首好音樂;今天耳朵悶塞,乾脆戴起耳塞好好多讀幾本書。不只耳朵,而是從耳朵開始,我的耳朵教我,要做個柔軟凡事多點彈性的人,試著做個對自己溫柔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