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40幾歲,還能有小學同班的FB社團是很棒的事情,我是那個幸運的人。然而,哀樂中年,也因著社團在一年之始聽見了某位同學已經不在世上的噩耗。事情發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因為當事人以及家人都是低調的人,因此晚了快半年才偶然被社團發起人知道。除了小學同學之誼,我和她也有一年國中同學的緣分,也會因為小事吵架,然後言歸於好。但往後就是隨著各在一方沒有交集,在人生的道路上各自前進。大家沒有及時得到同學過世的消息是時過境遷的必然,大家能夠在FB上找到彼此的蹤影已經不容易了,小學畢業距離我們已經有30年以上,無論時間或空間,要維持能掌握彼此的所有近況其實不太可能。

        心中有著淡淡的哀傷,像個又遠又近的距離,不至於翻天覆地,卻也不可能波瀾不興。面對這樣的事情沒有人可以無感,但也許是到了一定的年紀誰都面對過這樣的離別,因此知道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罷了。活著的人其實做什麼都多餘,當身邊有一個認識的人成為天上的星星,只能選擇要更好的活下去,然後偶爾會想起對方,因為已經死去的人,只有在記憶中才能繼續地活著。

       理智上,我相信祖母說的「人死如燈滅」;情感上,我想要去抱著「人生的離別將來都會重聚」的情懷。無論何者為真,我想要在腦海中留下一個小角落給那些已逝的人,偶爾想起,他們依然鮮明的活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